补档afd:潮起澜生

【将进酒】离北的月亮

·今天又磕上头惹,浅浅摸一个萧家日常,是两只小狼崽小时候!

·萨日是蒙语里月亮的意思



 

等野地长出第一茬丰嫩柔软的水草,等游牧人驱赶着羔羊踏上鸿雁山,等早春抵达大周最北的边陲时,离北肃利的霜雪消弭,雄鹰展翅掠过天穹,蚊虫还未从地底苏醒。战事总会告歇数日,似乎连阿木尔都不愿辜负惊蛰好时节。

 

萧方旭总挑这时候抽空和儿子相处,他们一齐躺在属于萧家人的广袤草原。早些时候的相处方式是…挨个抛哭,后来是只抛萧驰野,到现在两个儿子都不宜再抛,就带几壶水和干粮,枕天席地,促膝长谈。

 

萧方旭给儿子讲过很多关于萨日的神话。

 

传说草原上的魔鬼企图吞食月亮,而守护草原的鲁布桑巴图闻讯赶来,魔鬼曾是他的手下败将,也惧怕鲁布桑巴图的英勇强悍,囫囵吞下一半月亮就落荒而逃。但它贼心不死,总在暗处窥视觊觎,择机卷土重来,不断尝试吞食萨日,企图打败鲁布桑巴图。

 

萧方旭说,因此月亮总会阴晴圆缺,英雄总是伤痕累累。

 

萧驰野倏而激动地坐起身,问:“那鲁布桑巴图受伤战不动的那天,月亮会被吃掉吗?”

 

萧既明在他身后无声地笑,将掌心覆上弟弟的肩膀,示意他下来躺好。

 

萧既明方才一直没有讲话,似乎只想安静地聆听故事。这时才终于开口,温声哄他说:“阿野,守护神是不会受伤,不会老去的。”

 

他的语气很轻,却又平缓坚定,坚定得萧方旭都没有再出言反驳他。这让萧驰野很安心,尽管大哥和老爹讲了两个迥然不同的结局,但他笃信哥哥所说的——守护神是不会倒下的。

 

离北每年会举行祭月仪式,萧方旭说萨日亘古高悬,总是无声地注视、守护、庇泽离北,所以铁骑奔驰所向披靡,离北永远不会被沙秃子侵蚀。

 

在萧驰野十四岁那年的夏夜,萧既明率铁骑夜渡冰河,战甲映照天穹洒下的冷寂清辉。风声呼啸,号角悠远,重甲部队绝尘而去,萧既明披着夜色疾驰,追向旷野尽头的一轮圆月。

 

萧驰野寻着大哥离营时的背影,一眼就望见鸿雁山上的月亮。屹立不倒的离北铁骑守护着故土,他那时也以为大哥永远不会受伤。

评论(35)
热度(444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潮起澜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